2012年10月9日 星期二

綠島大象變繪本 和丹麥小美人魚共譜「環教之愛」


2012年10月8日台北訊,賴品瑀報導
綠島大象不僅化身環境教育綠繪本,更將遠至丹麥,與小美人魚共尋「環教之愛」。「meant to be!」丹麥商務辦事處處長季安昇,以「天作之合」來形容這項合作計畫。
綠島大象繪本圖片
今年27歲的「綠島大象」,原本是綠島小學裡的一座大象溜滑梯,在2009年,被校方當作廢棄物上網拍賣,幸好台東青年李孟發以100元標售下來,在當地文化環境工作者共同努力下,賦予「綠島大象」新生命,不但從廢棄物搖身一變成了環境教育大使,跑遍全國校園,至今已經作了60多場活動,更計畫明年前往哥本哈根,拜訪「小美人魚」,與丹麥的環境教育作交流,共譜環教之愛。
綠島大象環境教育團隊、環保署副署長葉欣誠與季安昇,5日共同發表綠島大象環境教育繪本上市,並互換信物,宣佈將促成綠島大象的丹麥行。
由教科書龍頭品牌康軒出版,「綠島大象」繪本從發想到創作完成歷時近三年,內容記述了綠島大象如何變身的熱血故事,鼓勵更多人加入環境教育推廣的行列,也將讓兒童藉此學會惜福愛物。
繪本作者嚴淑女為了此書前往綠島時,感動於綠島兒童對大象的情感,她回憶和小朋友一起許願的情景,「我希望和大象搭火車遊台灣!」「我希望大象當環保大使,保護地球!」「我希望大象和愛地球的人都變成好朋友!」「我希望和大象搭飛機環遊世界!」這些願望,也真的一個一個成真。
嚴淑女透露,有小朋友的願望是「我希望大象當綠島的守護神,永遠保護我們!」而團隊也真的找到了另一隻荒廢的同款大象,現在長駐在綠島,以抒解大象在外推廣環教時的相思之苦,她笑說「可是小朋友又說,一定還有更多的『兄弟象』在台灣的每個角落靜靜的荒廢著,我們都把牠們解救出來吧!」
出身環教學界的環保署副署長葉欣誠表示,當他尚未入閣時,李孟發便相當積極的向他聯絡與請教,在腦力激盪中,不斷賦予它更多新意義,於是綠島大象身兼廢棄物活化、公共藝術、環境教育大使、五六年級生回憶物等意涵。
丹麥舉世皆知,是一個童話的國度,季安昇表示,台丹兩國之間相似處不少,不管是海島的地理、自給能源的缺乏,相信丹麥對於綠能、有機食品的經驗,都能給台灣幫助。而丹麥的「小美人魚」雕像也曾遭到多次破壞,但當局費心一再搶救,與綠島大象命運相似,因此他樂見他們的相會,期待能激起更多環境教育的火花。

沒有留言: